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2日

Image

岳厄尔 2: 12-18;格后 5: 20 - 6: 2;玛 6: 1-6,16-18

圣灰礼仪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从本周三的圣灰礼仪开始直到圣枝主日,是共40天的四旬期。在这期间,我们被邀请面对现实生活中的苦痛、煎熬及所犯的罪过。这包括个人层面的,或是团体与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层面。

在旧约时代,以民在埃及所受的苦难及他们在旷野四十年的历程,成为一个民族或国家的苦难象征。在岳厄尔先知书中,蝗灾是个国家的灾难。在人类历史中,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全人类的灾难。目前,全球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带给人们许多痛苦、磨难和死亡,是整个世界的灾难。而每人都有面对疾病、分离、成瘾、失败、失业和罪恶的经历。

当灾难(例如蝗灾、海啸或大流感)发生时,古代的犹太人将其解释为是天主对犯罪的人的惩罚。事实是,这些灾难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不应说是天主给予的惩罚。

问题是,为什么天主允许它们发生呢?我们无法完整解答这个问题。有时苦难确实是由于人的过错和罪恶造成的。但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天主允许这些大灾难和疾苦发生在某一个地方或在某一个人身上。

我们需要寻求天主的智慧和力量,诚实地面对和积极处理这些经历。如果这是我们罪行的结果,那么必要的反应就是“悔改”。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寻求天主,亲近祂,让祂作我们的光和向导。我们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共同克服问题。

今天的福音提到了三种传统的灵修方式:禁食、祈祷和施舍。它们是净化我们的灵魂,使我们对天主和对他人更加开放的方法。禁食清空我们的肠胃,它能让我们联想那些每天都在挨饿的人;祈祷是向天主敞开我们的灵魂,提醒我们天主是创造者及我们在天之父。施舍是向他人敞开心扉,提醒我们,人人都是人类大家庭的一份子。

只有当我们学会为他人的好而生活时,我们的生命才有意义。教宗方济各最近的谈话引用了流传中的智言慧语,给我很大启发:“河流不喝自己的水;树木不吃自己的果子;阳光不照在自己身上,花儿不会为自己散发芬芳。为他人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则。我们生来就是要互相帮助。不管有多难。当你快乐,那是美好的,但当别人因你而快乐时,那将是更美好。”

我邀请大家参加堂区于 3 月 4 日(星期五)举行的堂区祈祷、禁食和施舍日。在这一天我们禁食(除非你有健康问题),只吃两片面包,只喝白开水。祈祷的共同意是为克服当前全球性流感及结束乌克兰冲突的祈祷。你可用玫瑰经、神圣慈悲经、拜苦路等任何形式祈祷。我们施舍, 一起筹集善款援助贫困家庭。

不要忽视神恩;与祂和好。

实践:
禁食、祈祷和施舍的做法是否能净化你的灵魂并帮助你向天主和他人敞开心扉呢?

金句:
与天主和好罢!(格后 5:20)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