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13日

Image

创 15:5-18;斐3:17-4:1;路9:28-36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二主日 (丙年)

耶稣和三个门徒上山祈祷。一片云彩降下,云中有声音说话。这表达了人与神的相遇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即天主伸向人,人寻求天主。

很久以前,梅瑟和厄里亚在山上遇到天主,对自己所应行的任务得到了启示和鼓舞。厄里亚在轻微细弱的风中遇到祂,梅瑟在云彩中、更早前在焚烧的荆棘丛中经验到祂。

这次二人出现,正谈论耶稣的使命,论及祂在耶路撒冷要完成的使命。他们代表法律和先知。在旧约时代,犹太人被赋予所应遵从的法律,先知们教导他们要忠于法律。而遵行诫命与否,将获得奖赏或惩罚的后果。

门徒们昏昏欲睡,但他们尝试保持清醒。醒着和睡觉的交替象征着他们的不确定:他们似乎得到信息,但从他们的反应来看,又好像没有真正明白。他们被见到的异象给镇摄住了,但却没有完全理解。

伯多禄的反应代表他们那种模糊的认识。他想搭三个帐棚,为留下厄里亚、梅瑟和耶稣三人。但旧约的必须过去,新约已经到来。而来自云中的声音是清楚的启示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旧约的方式不足以帮助人们跟随天主的道路。梅瑟和厄里亚必须离开,以便把焦点集中在耶稣身上。在耶稣身上有天主最圆满的启示。祂是天主的光荣,照耀世人。现在唯独耶稣一人。我们必须听从祂。

作为门徒,我们应不断深入体验耶稣是谁。我们必须专注于祂并听从祂。该怎么做呢?我们必须阅读四部福音,去默想,去思考,去理解和仿效祂。当我们与耶稣亲近时,我们会受到祂的启发,获得明悟和提升。

当我们初次体验耶稣时,并不太了解祂。当我们初次听祂的教导时,只是一知半解。现在,我们必须加深认识,让祂的光辉照耀我们。

在过去,你可能忽略、忽视、无视,甚至否定耶稣的一些教导,比如应有神贫,天天背起十字架,不为明天忧虑,先寻求天主的神国,做众人的仆人,舍掉性命来获得性命,宽恕七十个七次,等等。

现在请你们专注于聆听耶稣并跟随祂。我们那儿也不去。因为我们相信並向耶稣宣告:“唯祢有永生的话。”(若6:68)

实践:
你怎么理解梅瑟和厄里亚必须离开,只有耶稣留下来的事实?

金句:
路9:35 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