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9日

Image

列上 10: 1-10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周 星期三

舍巴女王拜会撒罗满王的故事是展现撒罗满王的非凡伟大。舍巴女王可能是阿拉伯西南部商业王国的君主。她的商队需要通过阿拉伯沙漠把名贵的货物送到大马士革和迦萨的市场。当时撒罗满王统治了约旦河以外的地区,并控制了商队从阿拉伯北部到叙利亚和埃及的贸易路线。

有人推测,舍巴女王可能统治着北阿拉伯的一个色巴人聚居的古国。希伯来人圣经把这里所说的舍巴和古代埃塞俄比亚或雇士有密切来往的色巴区分开来。于是,就如塔尔史士是形容地球最西边界的城市那样,舍巴这个名字用来形容遥远的南方。

撒罗满王的名声远近驰名,舍巴女王听闻后,即带了许多珍贵的厚礼前来进见撒罗满王,向他提问了心中感兴趣的一切疑难杂题,以试探他的智慧是否真如盛传那样绝顶无双。撒罗满王都一一的给她解答了。她目睹了撒罗满拥有的丰裕财富 – 华丽的宫殿,席上的珍肴美味,群臣分列而坐,众仆两旁侍立,以及他在上主的殿内奉献的全燔祭等,这一切让她惊讶的出了神。她说,她所听到的传闻远不及她亲眼所见真相的一半。

最后,她恳求天主祝福撒罗满,端坐于以色列王位上的尊贵者。她意识到他的智慧和财富与他所事奉的天主有着密切的关系。她赞叹道:“上主因为永远喜爱以色列,才立你为王,秉公行义。” 在玛窦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耶稣用舍巴女王寻求智慧的例子来批评在祂那个时代的人们竟不认识比撒罗满还伟大的那位 :“看,这里有一位大于撒罗满的!” (玛12:42 ;路11:31)

当我们对一个国家的伟大建设和繁荣昌盛充满钦佩和仰慕之情时,我们是否为它所着迷以至于忽视了天主所创造的巍峨山川及浩瀚大海等自然美景?圣保禄感叹道:“因为认识天主为他们是很明显的事,原来天主已将自己显示给他们了。其实,自从天主创世以来,祂那看不见的美善,即祂永远的大能和祂为神的本性,都可凭祂所造的万物辨认出来,以致人无可推诿。” (罗1:19-20 )

实践:
你意识到你所拥有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是天主对你的祝福吗?

金句:
上主你的天主应受赞美!祂喜爱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列上 10: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