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6日

Image

依6:1-8;格前15:1-11;路5:1-11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主日 (丙年)

在读经一中,依撒意亚描述他被召叫的神视,他向天主表达自己的罪恶感和不配,“我是一个唇舌不洁的人,在一个唇舌不洁的人民中间。”然而,上主却要派他作宣告圣言的使者。依撒意亚终于喜乐地回答说:“我在这里,请派遣我。”

在读经二中,保禄承认自己的罪过,因为他曾迫害基督徒,不配称为宗徒。但天主赐给他皈依的恩宠,之后他不辞劳苦地宣讲福音。

福音则是有关渔夫伯多禄。他整夜劳作,?什么也没捕到。正当他沮丧时,耶稣进入他的生命。他感觉自己不配,说道:“主,请祢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但耶稣却肯定他:“不要害怕,从今以后,你要做捕人的渔夫。”

我们也被呼召去传福音和事奉。我们也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局限和不堪。我们说:“我不够好,我不够聪明。”我们哀叹:“我只受过中学教育,我无法成为领袖;我是不称职的天主教徒,曾经犯了罪;我觉得天主不会要我。”

尽管我们犯错和遭遇失败,但天主仍然问:“我该派遣谁呢?谁将成为我的使者?”我们有两个可能的回应方式。第一个选择是拒绝:我感到太羞愧。我不配。别管我;第二个选择是相信天主,认识到祂是慈悯宽仁的。不论我是罪人还是圣人,祂都会赋予我力量,让我完成祂托付我的使命。这种对天主的信任就是在每次弥撒开始时,我们所宣认的。在忏悔礼中,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天主的怜悯上,而不是专注在我们的罪。我们三次呼号:“上主求祢垂怜,基督求祢垂怜,上主求祢垂怜。”

让我给你们举两个例子,说明人们尽管有弱点,却能被天主赋予力量而转变。东尼是一名受过中学教育的水管工。除了精通这专业并致力于自己的工作,他还是圣母军的活跃团员,并担任支团的领导职务。多年来,他每周探访家庭,将许多离开信仰的教友带回教会,并鼓励信友们在信仰上取得成长。东尼几年前过世了,朋友们都很怀念他。

另有一个非常活跃的人,就叫他伟明吧。我认识他的家人,是他的主婚神父。但后来我听说他因为酗酒,虐待妻子和孩子,于是妻子帶着孩子们离开了。几年后,在一位朋友的祈祷和鼓励下,他戒了酒,开了一家公司,现在经营得很好。他现在定期祈祷和去教堂,几年前也与妻子修好了。他甚至创办了一个慈善机构,鼓励和支助青年人进行体育运动,使他们远离不正当活动。

耶稣邀请了伯多禄,现在祂邀请我们“划向深处”。我们要跨越自己的过去,跨越自己不配和不足的感觉,与天主建立更深的关系。我们还在农历新年期间,在新加坡我们有“捞起”的传统习俗。同样的,让我们从失败和过去的负面经历中升起来,在天主内得到更新!

“不要害怕,”耶稣说。其实在圣经里,这句话说了145次。尽管我们不配,但天主仍召唤我们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在家里,我们可以给自己的家庭更多爱,给予家人生命力;为振兴教会的事工出力;为自己的工作场所创造一个更亲切友好的环境;以及鼓励一个朋友接受基督;或支持一位信友在信仰上成长。简单地说,我们可以呼应依撒意亚的话,“上主,我在这里,请派遣我!”

实践:
你过去的经历是否让你觉得你不配回应天主的召唤?你从今天的天主圣言得到什么启示?

金句:
路1:11 不要害怕,从今以后,你要做捕人的渔夫。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