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27日

Image

德 27:4-7;格前15:54-58;路6:39-45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八主日 (丙年)

我不能给我自己没有的。如果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就没有这样的行为。耶稣说:“每一棵树,凭它的果子就可认出来;人从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从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

我心中的存库有些什么?当我的内心有良好的意向、态度和价值观时,我会有良好的行动,表现出良好的行为举止。这与“做善事”无关,因为人的表面行为可能是装作虚假的。这是关于成为一个善人,拥有正确的态度和心态,而所结出的果子自然是善行。

如果我想在道德上有所改善,我必须首先有个人格的改变。经师和法利赛人教导人们遵守法律,指示别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耶稣却教导祂的门徒要留意自己的内心。在玛窦福音第五章,耶稣说问题不在于杀不杀人的行为,而在于有没有发怒和恼恨的心态。不是有没有发誓,而是否诚恳与真实的待人。也不是通奸与否,而是否有尊重他人。

检查你的内心:如果你贪婪,那么你就很可能会欺骗和欺诈。如果你嫉妒,就会与他人竞争比较,作出诽谤。如果你愤怒恼恨,就会诅咒、侮辱和杀戮。但如果你的心跟随着耶稣的心,那么你所表现出来的就是慈悲、怜悯、平安、温柔、正义和宽恕。

我们中有些人肩负着教育的责任。其中有许多人是家长,享有塑造孩子的品性的光荣使命。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传授孩子们福音的价值观是很重要的。我们的主要职责是教导他们如何成为天主所意属的人。

瞎子不能带领瞎子。这里说一个有关甘地的故事。一位妇女把她的孙女带到甘地面前,要求他“告诉孩子不要吃太多糖。”甘地回答说:“一周后把她带回来。”这名妇女和她的孙女一周后回来,甘地说了同样的话:“下周带她回来。”到了第四周,甘地对孩子说:“你不应该吃太多糖,这对你没有好处。”这位祖母很不高兴,对甘地说:“我们等了四个星期,你才说出我在第一周请你说的话。”“哦!”甘地叹了口气,“我花了那么长的时间才不吃那么多糖啊。”帮助别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己先树立榜样。

孩子们都很聪明。从你的行动,他们可以读懂你的心。当你要求他们缺席弥撒或教理班而去学游泳时,他们知道你所看重的不是天主和信仰。他们观察你如何对待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从中得知你的心态是慈悯还是冷漠。

当你的孩子放学回来,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有作业吗?”“你的测验成绩拿几分?”你的问题表明你更注重他的读书成就。但当你问:“今天发生了些什么有趣的事?”或者“今天你的同学怎样?”“你今天最享受的是什么?”这些问题表明你更关心他的生活体验和与他人的关系。

把握好优先顺序!先修善心,孩子们也必会是善的。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定会发出善来!

实践:
你一直以来如何注意修心养性?

金句:
路6:45 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