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24日

Image

雅 5:1-6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七周 星期四

雅各伯抨击贪婪和傲慢的富人囤积财富。他告诫这些人要为即将到来的苦难悔改和哭泣。他们的财富,就像他们美丽的衣服(古代财富的象征)一样会腐烂,甚至他们的金银都会腐蚀。这腐蚀将成为不利于他们的见证。财富不是用来储存的,而是要与有需要的人分享。 (关于耶稣的评论可参阅路加福音第 12 章)

“你们在世上奢华宴乐,养肥了你们的心,等候宰杀的日子。”雅各伯嘲弄地说。关键不在于富人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而在于他们没有同情和帮助穷人。耶稣在放任的富翁和家门口的乞丐拉匝禄的比喻中谈到了这一点。富翁本可以伸出援手帮助拉匝禄,但他却没有这么做。

傲慢富人的最大问题是以欺诈他人来获取财富。他们以损人利己的方式致富,剥夺其他有需要的人。他们少给工人工资,但工人所生产的物品却使他们致富。

贪婪的富人的另一个问题是压迫他人。 “你们定了义人的罪,杀害了他,他却没有抵抗你们”。今日的社会中,我们听到资本家操纵金融市场,导致金融市场受挫,许多蓝领投资者的血汗钱也因此而化为乌有。

在我们今天的世界里,当很多个人和贵族家庭正享受着荣华富贵时,却有几亿的人过着没有基本食物、食水、衣服、住所和最简单的医疗服务的生活。在拉丁美洲和菲律宾等一些所谓的天主教国家,贫富收入不平等的差距是很大的讽刺。雅各伯的抨击可以说是对准这些国家的富人。

实践:
你如何看待财富和使用它?

金句:
“你们的财产腐烂了,你们的衣服被蛀虫吃了。”(雅 5: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