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20日

Image

撒上26:2-9;格前15:45-49;路6:27-38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七主日 (丙年)

我们遇事对人倾向于反击。当有人扇我耳光时,我本能地想回击他。当有人出言侮辱我时,我想要咒骂来回敬他。当有人向我扔一块石头时,我也许是要扔回他两三块石头。但是耶稣说:“应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我们可能会问,“师傅,为什么你要祝福那些诅咒你的人?”耶稣回答说:“我只能给我所拥有的。”

《旧约》中的许多经文似乎倡导一种不同的心态,“去打仗并杀光你所有的敌人;杀死所有诱导人们崇拜偶像的假先知。”但耶稣说:“要慈悲,像你的天父那样的慈悲。”

天主的属性是慈悲和仁爱。祂不可能是别的。如果我们与祂维持一种深厚的关系,那么我们也会是慈悲和仁爱的。

我们不能让遇到的人和境况控制我们。相反的,我们可以使这些情况得到净化。仇敌、迫害者和怀恨者不能使我们变成他们那样。他们试图以他们的态度和行为激怒我们。我们可以选择不参与他们来阻止恶的蔓延。

当别人判断而我不判断时,我领会到不判断人是怎样的。当有人问罪而我不问罪时,我能体会到不被谴责意味着什么。当有人拒绝宽恕但我宽恕了,那么我就领会得到宽恕的心情。但当我反击报复时,我只能体会到判断和谴责。

当我判断、谴责并拒绝宽恕时,负能量反冲到我身上,愤怒地吞噬着我。我对别人的伤害会反过来伤害我。同样地,我向他人展示的仁爱、耐心、宽恕和好施乐善也会反弹回来,回到我身上。我对待他人的方式将成为我被对待的方式。

但你大声喊着:“我不是耶稣,我不是神。不要指望我表现得像祂那样。”但我问你说:“如果你不想表现得像耶稣,那你究竟是要跟从谁呢?”

耶稣的教导并不停留在做事和表现,而是关系到成就你的个人。成就你自己,成为天主的孩子,成为基督的门徒。即使其他人没做为他们所应成为的人,我们仍然愿意做我们自己,保持良善的态度和做出正确的举动,即使其他人的心态与行为不再如此。

但是世俗倾向于以恶还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培养耶稣的灵修。要在内心体验天主无条件的爱,並满怀天主的恩典,这样便能找到自由和力量来选择如何回应那些判断、谴责、诅咒和不善待我们的人。

耶稣般的回应不是自然的,我们必须不断尝试和练习,最终养成好习惯,以耶稣的方式回应。我们可以从学会祝福身边的人开始,尤其是祝福那些对我们不友善的人。当雪妮散播关于你的谣言时,祝福她。“主啊,求祢洁净她的心和口舌。”开车时,明顺突然闯入你的车道,祝福他,“天主请保佑他,在他整个车程中安全。”当爱琳将你的功劳揽在她自己身上时,祝福她。“主恩赐她,使她成功满意。”

要慈悲,就像天父是慈悲那样。做天主希望你成为的人,享受做自己的乐趣。

实践:
你打算如何跟随耶稣来回应那些恼恨你的人?

金句:
路6:36 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