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2日

Image

撒下 24: 9-17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四周 星期三

达味下令进行人口普查,由约阿布执行他的命令。据说达味事后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承认自己犯了罪,并请求宽恕。 编上21:1 说怂恿达味犯罪,引他作恶的是 “撒旦”,或者是达味的一位顾问,诱使他犯了数点人口的罪行。

在那个时代,犹太人认为一个人只有权点算属于他的东西。而以色列百姓是属于天主的子民,不为达味所拥有。这样看来,只有天主才能下令进行人口点算,而达味无权做此决定。在出谷记纪30 章 12 节,天主告诉梅瑟:“当你统计以色列人子民人数的时候,凡被统计的人,每人应献给上主赎命金,免得在统计的时候,灾祸降在他们身上。” 这就是为什么达味在进行人口普查后变得 “良心不安” 。 (达味向上主承认他对这个决定负有责任。但经文的第 1 节却说是上天主怂恿他这样做。让读者感到前后矛盾!)

经文说,达味因着他所谓的罪而受罚。天主提出三个惩罚,让他任选其一: 三年饥荒,三个月在敌人面前逃亡,或三天的瘟疫。达味选了第三项。之后,天主用一场瘟疫杀死了七万个以色列子民。(我们不谨要问:为什么达味犯罪,受苦的却是百姓呢?

整个事件是按照旧约的思想来呈现和解释的。它包含许多对天主的扭曲观念和误解。人口普查本来只是一个中立行为,根据执行者的意图和行为,所获得的数据可以被善用或滥用。事实上,善用它可以达到许多好目的,比如用来强化国家的建房和医疗保健计划等。声称如果没有天主的命令,进行人口普查是邪恶的,这简直是莫名其妙。

耶稣向我们揭示的天主,不可能是一位会因国王进行人口普查而愤怒的天主。祂也不可能是那位制造瘟疫造成七万人死亡的杀人魔。显然,基督徒该拒绝这些关于天主的错误观念。我们该以耶稣的启示去认识天主!

实践:
你是否意识到这段经文对天主本性所表达的概念是扭曲的?你该如何纠正这错误观念呢?

金句:
没有特定的金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