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12日

Image

列上 12:26-32;13:33-34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周 星期六

雅洛贝罕统治十个以色列支派,而勒哈贝罕则统治犹大(包括西默盎)包含耶路撒冷和圣殿。但因为耶路撒冷的重要性,雅洛贝罕境内的人民若常常去那里敬拜,久而久之在政治上也归向勒哈贝罕。这让雅洛贝罕产生疑慮,因为他对保全王位没有信心,致使他希望通过采取下列的行动来巩固王权。

雅洛贝罕制造了两只牛犊,并建造了两座神殿,一只牛犊供在贝特耳,另一只供在丹。他对人们说:“你们不需要再上耶路撒冷去了;以色列!看,这就是领你们由埃及地上来的天主!。”雅洛贝罕企图用巴耳的标志来代表以色列人所信仰的无形神明。这与亚郎的所作所为相似,当时人们正焦急地等待梅瑟从西乃山上下来时,他铸造了金牛犊。和亚郎一样,雅洛贝罕试图将异教的牛犊标志与上主的敬拜结合在一起。

贝特耳和丹长期以来一直是敬拜的场所。贝特耳靠近厄弗辣因的边界,但在本雅明境内。在以色列的敬拜历史中,它占有重要地位。而丹位于王国的最北端,靠近约旦河的源头,在民长时代,那里有实行祟拜。这两个地点标出北方王国的界限,暗示以色列人没有必要越过它们去耶路撒冷敬拜上主。

雅洛贝罕还推行了一个类似于帐棚节的庆日,让人们在贝特耳庆祝,这样人民就不必前往耶路撒冷。他还委派不属肋未支派的人作司祭,并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方举行祭祀。雅洛贝罕也自行担任祭司的角色来献祭。

雅洛贝罕所做的这一切,并非出于宗教信仰,而只是为了保护他的王位。他的动机是政治性的,而非宗教上的需要。他不得不让他的人民远离耶路撒冷和犹大王国。这个故事提醒我们,为了政治目的而滥用宗教的危险性。经文最后说:“雅洛贝罕家因此陷于罪恶,招致丧亡,由地上消灭”

实践:
在信仰中,你是否以自我而不以天主为中心?

金句:
“雅洛贝罕家因此陷於罪恶,招致丧亡,由地上消灭。”(列上13:3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