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10日

Image

列上 11:4-1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五周 星期四

撒罗满年老的时候,沉迷于享受色欲。他娶了七百个妻妾和三百个妃子(数字可能不确实,但妻妾妃子肯定众多)。她们当中有很多是外国女子,敬拜各种神明,且影响了撒罗满。

撒罗满开始敬拜漆冬人,摩阿布人和阿孟人的神明。为了取悦他的妻子,撒罗满在面向耶路撒冷的山上为摩阿布人的革摩士和阿孟子民的摩肋客,修筑了神坛。他对其他许多妻子也这样做了。今天经文的开端评述说:“他的心已不像他父亲达味的心,全属于上主他的天主。”

话说撒罗满违背盟约而敬拜偶像的行为激怒了天主。因此天主决定惩罚撒罗满,把他的王国赐给了一位臣仆。然而,为了达味的缘故,撒罗满将继续为王,直到逝世。此外,他的儿子将成为一个支派的国王。如此一来,达味家族永恒王朝的承诺只能部分地实践。

撒罗满娶异族女子是有其政治目的,所建的异教圣坛就是为取悦外邦妻子和商人的。这种权宜之计损害了他祖先的宗教纯洁,作者以申命纪的神学观来诠释这种情况。天主因撒罗满的不忠而惩罚他,使他在外地(特别是厄东人)和本乡兴起仇敌。雅洛贝罕将为王接管十个支派,只留下犹大给他的儿子。

最终,英明的撒罗满却变得愚蠢。他的成功和财富导致他骄傲自大,並远离了天主,结果,他尝尽了罪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实践:
你是否有因自己的成功而误入歧途,且远离了上主道路的经历?

金句:
“你既然这样行事,不遵守我的盟约,和我吩咐你的诫命,我必要夺去你的王国,赐给你的一个臣仆。”(列上 11: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