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0月2日

Image

哈1:2-3;2:2-4;弟后 1:6-8, 13-14 ;路 17:5-1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7主日(丙年)

宗徒们向主说:“请增加我们的信德。”有时我们会说同样的话。当你提出这个要求时,你的意思是什么?是你的信德在数量或质量上不够吗?是你的祈祷“不够力”,因此所求没有得到回应?在这情况下,你打算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天主的答应?

耶稣说:“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就能连根拔起桑树”。桑树根系广阔,深埋土中,难以拔除。同样,一些根深蒂固的习惯或态度可能盘踞已久,以至难以改变。如何是好?唯有信德才能把树连根拔起。意思就是,只有靠神圣的恩典,才能改变极大困难的事情。

在今天的比喻中,仆人一天劳作,却不邀功也不求回报,意思是指做天主的工作,拓展天主的神国,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这对每个基督徒来说都是应该有的态度。做天主的工作,门徒不必更大的能力,而是要对天主有更大的信赖。

对天主忠信并不是为了保证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不要求什么。耶稣挑战我们去评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时会听到一些人说要合力祈祷“强攻天堂”,好像祈祷的人数和次数增加了,就能保证那意向能得到正面的回应。如果这意味着对天主施压,简直是异想天开。但如果这表示为增加对祂的信赖,那是合宜的。

增加信德与增强你的力量无关;而是你要坚信天主的力量与权能。你如何增加信赖?你必须认识并体会天主是谁,与祂亲密接触,使你的心思意虑能与天主的心思和旨意相通。

耶稣并不是排斥门徒对缺乏信德的担忧,而是让他们理解他们不需要更多的能力。他们只需要对天主是谁(一切美善的泉源),以及他们已经拥有的(天主赐予的时间、才能和金钱)更有信心。

基督的门徒是天主的管家,而不是主人。天主才是主人。我们只需要做一个管家该做的事——执行主人的命令。例如,你的孩子是天主给你的恩赐。你只需尽你所能做个慈爱的父亲或母亲,帮助他们爱主爱人,把他们的未来交托给天主。他们的未来不在你的掌控范围内,你也无需多虑。

当你有困难时(你现在的困扰是什么?),你需要祈祷,但不是更加努力地祈祷——比如强攻天堂——而是要平静地祈祷,将你的问题和自己交托于主。

做好你的本分,其它的让天主来做。信赖祂!这是信德。

实践:
你的信德像什么?你如何降服于天主?

金句:
路 17:6 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即使你们给这棵桑树说:“你连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会服从你们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