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0月1日

Image

约42:1-3, 5-6, 12-16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六周 星期六

今天的经文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约伯最后所讲的话,是他对上主第二次发言的回应。它表达了约伯完全接纳天主所决定的,包括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情。 “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所有的计划,没有不实现的。”

约伯很遗憾自己用无智的话模糊了天主的计划。他一直在谈论一些他没有真正理解的事。他对天主的抱怨是因为他被误导。他决定“收回我所说过的”关于天主不公平对他的待遇。他必须做的是“我坐在灰尘中忏悔”。他已经洞悉天主的本性,尽管他仍然不知如何去解释自己的痛苦。他不再要求答案,他承认自己的苦难和死亡的现实必有更深的含义,并安然降服于天主的智慧和大能。

第二部分是整个故事的终结。天主与撒殚的较量已经结束。正与撒殚的预言相反,约伯并没有诅咒天主。于是天主决定降福和赏报约伯。上主恢复了他原有的状况,按以前所有的,加倍地赐给了他。其中拥有的动物数量是他以前的两倍。他的七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取代了他在飓风中所失去的孩子。

约伯的女儿个个美貌出众。约伯让她们和兄弟们一样承受家产(这有异于当时的习俗。一般来说,只有在没有儿子的情况下,女儿才能继承家产。)约伯活了一百四十岁,直到他见到第四代的子孙。这圆满的结局维护了犹太人的传统观念,即人生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当耶稣教导“贫穷的人是有福的”,並说他的门徒应该“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时,他彻底改变了这种好人今世会有的物质回报的概念。因此,天主的祝福不在于物质财富,而在于丰富的生命。即进入天主的国度,体验祂的喜乐、平安和友爱之情。

实践:
当你经历痛苦和磨难时,你如何对天主表示信任?

金句:
“是我以无智的话,使你的计划模糊不明。”(约42: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