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31日

Image

撒下15:13-14, 30, 16:5-1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四周 星期一

达味听说他的儿子阿贝沙隆背叛了他。由于阿贝沙隆甚至赢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因此,达味决定逃离耶路撒冷。但他派司祭匝多克和厄贝雅塔尔带着约柜回城。他还在那里留下了十个嫔妃。

达味因事态的转折而深受伤害,他爬上橄榄山时,痛哭流涕。过了一会儿,他在橄榄山的东坡上,遇到了撒乌耳家族一位名叫史米的人,他开始咒骂达味。

他对达味大喊大叫,说达味正在承受他行为的后果,尤其是对撒乌耳家族的流血事件。达味曾同意将撒乌耳的七个儿子交到基贝红人手中,导致他们都被杀,这确实是他对撒乌耳族所犯的过错。

达味的追随者想要杀死侮辱君王的史米。但达味却承认自己应该受到责骂,因为这个人并没有说任何不真实的话。他安慰自己说:“也许上主会怜视我的困苦,会将他今日的咒骂,变为我的幸福。”接着,达味和他的追随者就上路了。

过了一段时间,史米来找达味并为自己诅咒君王而道歉。达味的人想杀了他,但达味决定不这么做。然而,也许达味仍然怀恨在心,以致他在临终前发出最后的指示,说史米不应该因他的所作所为而逍遥法外,但他让撒罗满决定如何对付他(参照撒下 19: 18-23 和列上 2:8-9)。

阿贝沙隆是达味的第三个儿子,由玛阿加所生。我们不知道其家庭的生活细节。但有这么多的妻子、嫔妃和孩子,达味几乎不可能与他所有的孩子,包括阿贝沙隆,建立一种温馨且深情的关系。在宫廷政治中,我们可以想象各王子之间的嫉妒、竞争和斗权夺势。在那种环境下,权利会被认为比血缘更重要。而阿贝沙隆想夺取他父亲的权力,并不足为奇!

悲,有贤有德的政治领袖难得!

实践:
你如何看待权力?你如何以你的权力(任何的阶层)为你的家庭和团体组织谋取福利?

金句:
“也许上主会怜视我的困苦,会将他今日的咒骂,变为我的幸福。”
(撒下 16:1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