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30日

Image

耶1:4-5,17-19;格前12:31-13:13;路4:21-30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四主日 (丙年)

耶稣的同乡并不欣赏祂。他们根据祂的家庭背景来判断祂。“他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们评论道。然而,耶稣对他们所说的并不在意。祂了解他们的心态,最重要的是,祂了解自己和祂所肩负的使命。他接受了这些偏見并说道,“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

有一些人没有耶稣这般的自我意识和洞察力。人们的误解和言论严重影响他们。你若是这样的人,那么你会容易沉溺在自怜中。若不,你就会克服障碍,继续前行。你需要的是天主的恩典,认识自己,成为天主心意的人;並完成祂赋予你的使命。

当你不了解也不接受自己的优缺点时,你会感到困惑且难以动弹。由于你的自信心不足,不充分接纳自我,你会做各种事来证明自己是好是对的。当你似乎受到批评时,你会生起防御之心,急切地为自己辩护。你对不同和对立的观点感到畏惧。你嫉妒那些外表、才华、美德和财富都比你优秀的人。你在言谈中贬低别人,鄙视那些没有成就的人。你努力让自己感觉良好。而实质上,是因为你不接受和不爱自己。

其实你不需要完美才能快乐。你不必掌握多样才华,就能为团体服务。但你需要了解自己,做你自己。当你接受自己的缺点和才华时,你就会轻松无压力。你不必去证明自己是聪明或优秀的,因为如果你聪明或优秀,你就是;如果你不聪明或不优秀,你也就不是。尽情享受做一个天主要你做的人吧!

重要的是,你要承认即使还在你的母胎时,天主已经认识你了,就像先知耶肋米亚所说的那样。天主已经任命你所该担负的独特使命。你必须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善于什么。你必须发掘自己的潜力,并将其发挥到极致。当你接获某些任务时,在任务的要求上你必须知道自己的强弱之处。你无需放弃你能力薄弱的领域。因为你大可邀请有能力的人来帮忙。倘若你放弃或只是为避免挑战而少做,那是可悲的。

就以zoom平台等新科技来简单说明。在2年前这场大流行开始时,有许多人都不善于以这些新科技参与线上会议和分享。为掌握这些科技,虽然碰到一些挑战,但你没有放弃尝试。你意识到在他人的帮助下,你可以学到新东西。事实是,我们中大多数组织团体成员和堂区教友们至今已经学会了如何以Zoom连线上网,以及利用其它网络频台!

2019年初,我们的团体既没有硬件也没有软件,来直播我们的弥撒和各种活动项目。但我们询问、学习和尝试;最终我们成为少数在进入疫情阻断期不久后就开始使用这些科技的团体。

圣保禄在今天的读经二中教导我们追求更大的恩赐。我们都应该渴望学习爱主爰人,这是最重要的恩赐。正是充满爱心的服务,才能让你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有意义的服务。你们中有为人父母的,而你知道吗?在家中,孩子最需要体验到的是你的爱。他们不需要也不希望你为使他们超群越众而对他们施压。当他们体验到你无条件的爱时,他们就会快乐。当他们快乐时,他们会在所做的一切上取得优越的表现。

当耶稣第一次开始讲道时,祂告诉犹太人,外邦人比他们更为接受天主的恩典。犹太人对祂所说的感到生气而想除掉祂。然而耶稣却溜走了。事事有定时,天主会在祂自己的时间里让该发生的事情发生。我们不能试图控制和强迫事情按我们的方式发生。我们需要放开,让天主来指引!

实践:
你喜欢做你自己吗?你如何活出自己的身份,完成天主赋予你的使命?

金句:
格前12:31 你们该热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在把一条更高超的道路指给你们。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