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9日

Image

撒下 12:1-7, 10-17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三周 星期六

先知纳堂知道达味所犯的罪孽后,便质问他。纳堂以婉转的方式,给达味述说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富人拥有许多牲畜,但他却取了一个穷人的一只母羊当作自己餐桌上的食物。达味听了这个故事,义愤填膺,表明富人应受惩处,他必须七倍偿还母羊。 (根据出谷纪 22:1 中的律法规定)。

纳堂接着便对达味说:“这人就是你!”听了这话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事实上,达味所做的事比从穷人手中夺走一只羊更恶劣好几倍。达味偷了乌黎雅的妻子,并杀害了他。

纳堂宣布了达味的刑罚:“我要当你的眼前拿你的妻妾给与你的近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与你的妻妾同寝。你在暗中行的事,我却要叫这事在众以色列前和太阳下进行。”而这一切都发生在达味的儿子阿贝沙隆的叛乱期间,达味被迫逃离宫殿,留下了十名妾室。达味的妻子们将被夺走,就如他夺走乌黎亚的妻子一样。

达味面对自己犯罪的事实,承认自己的过错。一般认为,圣咏第 51章就是他所写,表达了他的痛悔和内疚的情怀。他承认自己的过犯,并祈求得宽恕和革新。纳堂告诉达味,他的罪虽已被赦免,但他将受到惩罚。结果,他犯奸淫所生的孩子因重病而死。

古希伯来人以这种直接的方式来看待罪过和惩罚,但这是一种歪曲的道德神学观。我们知道自己所犯的罪过将会带给我们负面的后果,但却不能将它诠释为天主所给予的直接惩罚。耶稣教导我们,天主是慈悲的父亲,祂会宽恕我们的过犯。这个教导清楚地呈现于上主的羔羊和浪子的比喻中。我们的回应是:以爱还爱!

实践:
我如何承认自己的罪过,并对它负起全责?我曾如何体验天主的宽恕?

金句:
达味对纳堂说:“我得罪了上主!”纳堂对达味说:“上主已赦免了你的罪恶,你不致于死。” (撒下12:1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