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6日

Image

撒下 7:4-17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三周 星期三

达味舒适地在耶路撒冷的新宫殿中安顿下来,那时他周遭的敌人都受到牵制而不敢乱动,所以住在宫殿的达味得以安享太平。他开始想到天主的约柜,并征求纳堂先知的意见。先知起初同意达味想要建造上主殿宇的打算,但当夜上主的话就传予纳堂说,达味不适合这么做。

先知提醒达味说,天主从来没曾要求过要有一个香柏木的殿宇,因此祂现在也不会期待它。天主不希望达味建造圣殿的原因有两个。首先,达味的主要责任是让天主子民享有安定和保障,而不是建造圣殿。“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个地方,栽培他们,在那里久住,再也不受惊恐。” 事实上,是天主为达味建立家室,而不是达味为天主建造殿宇。

其次,天主提醒达味,祂才是那位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掌权者。自从以色列出离埃及的那一天起,天主一直都在保守着他们。是天主拣选达味离开牧羊的事,作祂子民的领袖。是天主保守他免受仇敌的伤害,使他出名。是天主使他建立一个王朝,巩固他的后裔的王权。是天主来决定在何时由何人建造圣殿。

“你的家室和王权,在我面前永远存在,你的王位也永远坚定不移。” 天主对达味家的这个永续王国的应许,在达味死后,延伸到他的继承人撒罗满王以及之后的君王,成为后来许多预言的焦点,并大大的影响了以色列对默西亚到来的期待。他们一直期待的是一个政治君王的救世主。

耶稣来的时候,以色列人并没认出祂。是的,耶稣是默西亚,是达味的后裔,通过他达味的家室继续存在,并将延续到时间的尽头。但祂的囯不是一个尘世的国度,而是属神的国度。我们必须超越犹太人的局限和政治目的,去体会一个永恒王国的承诺。

实践:
你如何让天主用你来建造祂的国度?

金句:
你的家室和王权,在我面前永远存在,你的王位也永远坚定不移。(撒下 7:1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