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3日

Image

厄下 8:2-6,8-10;格前12:12-30;路1:1-4,4:14-21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三主日(丙年)

耶稣公开传教之初,在约旦河被确认为天主的爱子;祂被圣神充满。耶稣被授权后开始接触人民。今天的福音清楚地列出祂的使命。

耶稣去到他家乡纳匝肋的会堂。他从依撒意亚先知的书卷上宣读: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祂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祂最后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贫穷人是指那些缺乏金钱、才华、机会和资源的人。喜讯是天主同样爱了他们。当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尊严、珍贵和天主给予的恩典时,並体验天主的美善,就成为充裕的。

俘虏是指那些没有自由的人,包括那些在监狱里的人,也包括那些被自己的坏习惯和罪恶环境奴役的人。天主可以给他们力量,让他们挣脱奴役的枷锁。

盲者是那些看不见的人,包括那些看不见世上真善美的人。他们被仇恨、偏见、谎言和情感的痛苦蒙蔽了双眼。基督的光可以照亮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看到生活的美好。

今天,耶稣在教会里继续祂的工作。我们作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在世界上继续祂的临在。我们该承担祂的使命。我们做到了吗?

让我们从身边和周围的人开始。我们应该向哪些贫穷人、俘虏、盲者和受压迫者传播福音。我们采取了什么具体行动,与他们分享喜讯?

要过年了,也许你的一个亲戚在这节期里需要多些现金,而你可以送个大红包。也许你孩子的外籍同学只身国外,可以受邀上你家用餐。

要知道我们是共同肩负这项使命!圣保禄在今天的读经二中提到,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每个人都是同一身体的不同部分,一起构成他的身体。

天主的子民,其他的天主教信友是天主给你的恩赐。他们就像家庭成员,是纯粹的礼物。你不能选择谁是你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同样,你也不能选择谁是天主教信徒。他们是天主的赐予。

你如何与其他天主教徒联系,一起向世界反映出耶稣的形象?首先,我们必须相互认识。但怎么做到呢?当我们主日来教堂时,需要安静祈祷和崇拜。教堂里不是聊天和社交的合适场所。因此,我们必须制造其他机会,增进友谊和联系。

我们应该在祈祷室外,在食堂、街道、邻里联系交往。这不是偶然发生的,而需要有意识和特意的。我们必须做出一番努力,才能有机会见面、交流和认识。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加入一个团体、一个事工、一个小组。这样就可以和其他天主教徒建立联系。我们一起祈祷,分享信仰,彼此关心。我们一起履行耶稣的使命,实现天主的神国。

“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你必须做什么才能使耶稣这个宣言成为现实?

实践:
你如何参加一个天主教团体,来履行基督的使命?

金句:
路4:21 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