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2日

Image

撒下 1:1-4, 11-12, 17, 19, 23-27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六

在撒慕尔纪上的结尾,我们得知在撒乌耳领导下的以色列人被培肋舍特人严重击败了。撒乌耳的腹部被箭射伤。但他没有被“未受割损”的敌人俘虏,而是要求他的执戟者结束他的生命。执戟者不肯对他的王做这样的事,所以撒乌耳拿起他的剑,伏剑自刎。执戟者随后也自杀了。此外,撒乌耳的三个儿子也在那场战斗中丧亡。

今天我们开始阅读撒慕尔纪下,经文以一个衣衫褴褛,自称从以色列营地逃出来的人,带来了撒乌耳如何死去的噩耗为开端。这个叙述与撒慕尔纪上的结尾不一致,很可能属于另一个传说。无论如何,达味听到这个噩耗,悲痛欲绝。他忧伤哭泣,禁食哀悼。

经文的最后一段是有关达味为撒乌耳和约纳堂咏唱葬礼哀歌的其中一部分。传说达味是音乐家,因此他以咏唱哀歌表达他的悲伤之情。他称撒乌耳为“以色列的荣华”,称约纳堂为“我的兄弟”。

约纳堂反对父亲对待达味的作为,且不止一次为达味辩护,并指出达味忠于父亲,一直尽力保卫着以色列。他是达味最好的朋友。达味在哀悼他的死时说:“我的兄弟约纳堂,我为你万分悲伤!你爱我之情,何等甜蜜!你对我的爱,胜于妇女之爱。”

约纳堂忠于他的朋友达味,这份忠诚源于他坚信达味比他自己更有能力,更有资格继承父亲的王位。如果有人对达味感到嫉妒和厌恶,那人应该是约纳堂。然而,他却赞赏达味的能力,并自愿支持达味接掌王权。

撒乌耳竭尽所能地领导,但他脾气暴躁,嫉妒心强,不明智,常被达味以智取胜。达味勇敢、能干、聪明,但他自负自重、诡计多端。约纳堂尊重他的父亲,忠于他的朋友,富有自我意识,并愿意为更大的利益着想。如果我们需要评断撒乌耳、达味和约纳堂这三个人中那一位最为有德,那人一定是约纳堂。

实践:
你如何看待友情和家庭的忠诚?

金句:
“撒乌耳与约纳堂,相亲相爱,生相聚,死不离。”
(撒下1:2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