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1日

Image

撒上 24:3-21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五

撒乌耳对于达味的成就和声望深感嫉妒,决心除掉他;但达味却每次都能从他手中逃脱。今天的经文描述达味其实可以按照士兵的建议,乘机杀死他的敌人。然而达味却决定不这样做,因为他尊重和接纳撒乌耳是天主的受傅君王的事实。

当他们两人相遇时,达味向撒乌耳坦言,他并没有恶意,也没有出卖叛国的念头。撒乌耳被他的坦白与诚意所感动,并表明达味确实比他自己更公义。他还承认达味确实是接替他成为统治者和确保以色列主权的合适人选。

这个故事并不是有关谁是好人或坏人的问题。当天主将达味从撒乌耳的追捕中解救出来,以及将撒乌耳可能在山洞里被达味暗杀中解救出来时,它体现了天主对撒乌耳和达味的更大计划。撒乌耳因此知道天主的计划包括要他以父亲的形象培训达味。他也明确意识到达味将成为下一任君王。通过达味,以色列人将在上主内得到保障。

这个故事是一部关于古代以色列王权继承的历史剧。也是一个启示录,即天主对待人们,比人们所想象中的更好。不管我们有什么计划。但是就像撒乌耳和达味一样,需要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和挣扎。我们还在争论谁是谁非的时候,天主在这没有安全感的时刻接近和提醒我们,祂更关心的是对我们真正有益的事。我们都在剧里扮演一个比自己更伟大的角色。

我们不应该企图控制一切。最糟糕的是,我们想要操纵并试图掌控所要的结果。但信德吁请我们放手,将一切交给天主。我们的角色是尽自己所能跟随基督,完全信赖和忠诚于祂。

实践:
你是否信服不应该企图操纵任何事情的结果,而只相信天主会为我们的利益行事?

金句:
“愿上主报答你今日对我所行的善事。”(撒上 24:20)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