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8日

Image

撒上 16:1-1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二

在天主废了撒乌耳作为以色列的君王后,撒慕尔被派去寻找天主所拣选的继任者。今天的经文描述了有关撒慕尔为达味傅油的事迹。内容似乎来自一个与撒慕尔下第二章所叙述的不一样的传统。那里叙述达味在赫贝龙城被犹大人(撒下2:4)及以色列的长老(撒下5: 3) 傅油为君王时,并没有提及今天这段经文的情节。

撒慕尔被派往白冷一个有多个儿子,名叫叶瑟的人那里。起初,撒慕尔不敢去,因为害怕撒乌耳王会因为愤怒和嫉妒而杀了他。于是撒慕尔告诉撒乌耳他要去那里献一头母牛给上主。当撒慕尔到达白冷时,他告诉白冷城内前来迎接他的长老们,他是来向上主献祭的。他要他们为献祭仪式圣洁自己。

叶瑟和他的家人也被邀请参加撒慕尔为选择新王和为他傅油的献祭。撒慕尔起初凭着叶瑟长子厄里雅布的容貌和高大的身材,认定他应该就是受傅者。但上主告诉撒慕尔,他不可凭外貌来判断, “因为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

叶瑟的其他儿子都一一的被送到撒慕尔面前,但都被否定了。撒慕尔问叶瑟他的孩子们是否全都到了。叶瑟回答说还有一个最小的儿子在田间放羊。撒慕尔告诉叶瑟,在这个男孩从田间被带进来之前,献祭无法进行。叶瑟便派人把达味带来。撒慕尔受到启示,这个最小的儿子是天主所拣选的, 便在他的兄弟面前,为达味傅油。

达味将成为旧约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将通过他的后裔若瑟-即耶稣的养父,成为耶稣的祖先。耶稣就是依撒意亚先知书(依11:1-3,10)中提到,来自白冷城(达味之城)的 “叶瑟树干的根“。而玛利亚也正是在白冷城生下了耶稣。

实践:
请反省你如何扮演好当前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天主的恩宠如何在你身上运作?

金句:
“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撒上16: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