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0日

Image

撒上 1:1-8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一

厄耳卡纳来自厄弗辣因山地。像他那个时代的很多男人一样,他也是一夫多妻。他有两个妻子:一个名叫亚纳,一个名叫培尼纳;培尼纳有孩子,亚纳却没有。培尼纳为自己有多孩子而感到自豪。她甚至嘲笑亚纳,因为尽管厄耳卡纳更爱亚纳,他也只给了亚纳一份祭品。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多年。

厄耳卡纳和许多理解力迟缓的男人一样,被亚纳的哭泣和拒绝吃饭所困扰。但他也不完全迟顿,有察觉到亚纳的沮丧与她没有孩子有关,却又明知故问她:“为什么伤心?” 他的质疑显示他没有完全同情她所受的痛苦,以及他缺乏良好的情绪沟通能力。

尽管如此,厄耳卡纳说了一句他自己可能并不完全理解其意义的话。他说:“难道我对你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他的本意只是想说些安慰的话。然而,他却说出了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事实;一个超越他所处的社会,甚至很多其他社会的家庭人际规范的声明。

丈夫对妻子的爱不应该取决于她是否为他生儿育女。但在那个年代,很多女人却因此受到冷落,指责,甚至被迫与丈夫离婚。然而,厄耳卡纳仍然深爱着妻子,尽管亚纳是荒胎。原则上,每对已婚夫妇的关系都应该是所有家庭关系中最优先的,高于个人与父母,以及个人与子女的关系。厄耳卡纳无意中所说出了这个重要原则。

反映在天人关系上,该认清天主对我们的爱是无条件的。我们不需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和取得功绩来证明自己值得天主爱。我们千万不要为自己没有成就而哭泣和沮丧。天主同样地爱我们。天主告诉我们,“难道我对你不比其他人还好吗?”

实践:
你如何体验天主无条件的爱?如果你已婚,你如何无条件地爱你的配偶?

金句:
“为什么伤心?难道我对你不比十个儿子还好吗?”(撒上 1:8 )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